活道教育中心



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: http://www.livingword.edu.hk/

Email: lampunlee@livingword.edu.hk

2013年6月13日星期四

壹週刊:認購現代教育 上了寶貴一課

香港學生補習成風,家長在這方面支出頗大。根據2010年港大民意研究調查,小學生每年的補習費平均達到8,500多元,中學生更高達9,200多元。以全港八十多萬中小學生推算,每年補習費支出超過70億元。家長付出金錢,學生付出時間補習,結果是否能夠提升學生的學術水平,以及他們的考試成績呢?

香港的補習市場每年營業額至少70億元,市場分門別類,各適其適。有單對單補習,小組補習,小班和大班補習,甚至過百人排排坐一起看錄像,真人show則額外收費等不同形式。整個市場以應付公開試所佔的份額最大、市場參與者最多。其中較具規模的補習學校,包括現代教育、英皇教育和遵理學校等。

補習學校隨處可見,在報章雜誌和巴士車身,經常可以見到它們的宣傳廣告。但隨着學制轉變,中學會考和高級程度會考(A-Level)二合為一,中學畢業生只需要面對中學文憑試,市場已大幅萎縮。加上中學生人數持續下降,大量學生為逃避文憑試前往海外升學,或者減少選修科目,大型補習學校的業績已大不如前,甚至可能被迫結業。

去年四月,曾經發生過多次導師糾紛的補習學校康橋教育便突然停學。當時康橋教育創辦人決定「離場」,將旗下五間分校轉手至另一教育機構。但分校卻沒有開門營業,學生未能進校補習,要向康橋教育追討賠償。康橋教育在2008年創立,創辦人是劍橋護老院集團董事陸艾齡,由開老人院轉戰至補習社。陸氏無懼學制轉變,豪擲過億元重金禮聘多名補習天王加盟,但經營不到四年便宣布結業。

相反,另一大型補習學校現代教育,創辦人吳錦倫(人稱Ken sir)的市場觸覺遠勝陸艾齡,一早部署「離場」,賺取最後一筆大錢。早於2009年《壹週刊》已報導有關現代教育向聯交所申請上市的消息,卻遭到否認,並指週刊報導失實,強調學校財政狀況穩健,資金充足,毋須股東集資。直到2011年,現代教育終於公開招股,招股價1.3元,集資1.5億元,當中近四成是用作償還債項,變相「抽水」預派股息給一眾舊股東。現代教育上市不到兩年,業績便出現大倒退,股價由1.3元下跌至兩、三角的水平,跌幅達八成。2012年7月至2013年6月的上半年(截至去年12月)的收入和學生報名人次大幅減少兩成多,稅前溢利只得400多萬元,較之前急挫六成多。溢利當中包括一筆2,000萬元的可換股票據公平值變動的收益,若扣除這筆收益,現代教育實際錄得1,600萬元營運虧損。現時現代教育的市值跌至只得一、兩億元,但向外發放的通告卻多多。一時說公司要改名叫「香港教育」,一時又說要將集資所得款項改為投資於非教育業務。大股東吳錦倫多次減持股權,持股量由接近四成跌至不足5%,兼且辭任董事會主席。從公司年報可見,即使現代教育溢利大跌,但一眾關連人士依然可以透過提供顧問服務、教學服務,收受董事酬金、承包費和出租商業單位,收取巨額費用。還記得當日現代教育上市時,不少評論提醒小股民不要沾手。那些最終相信Ken sir而認購的人,就當作交學費,上了寶貴的一課。




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,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

活道教育中心 http://www.livingword.edu.hk
作者網誌:lampunlee.blogspot.com
壹週刊 | 2013-06-13 |A008| 時事| 壹角度 By 林本利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