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道教育中心



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: http://www.livingword.edu.hk/

Email: lampunlee@livingword.edu.hk

2013年1月8日星期二

林氏力牆: 李兆基又想搵著數

恒地主席李兆基建議政府讓地產商免補地價,將新界農地用作興建面積300平方呎、樓價約100萬元的住宅,以協助市民置業。  

每逢樓價大升時,地產商便以紓緩土地供應不足為由,向政府建議將農地、工業用地、電廠、煤氣廠、巴士廠,甚至兒童院、學校和醫院等社區設施用地,以低價甚至免補地價改為興建住宅。  

經過數十年的經營,地產商早已在政府架構內外建立龐大的利益網絡。不但以「延後利益」或者「內部認購」等方式利誘高官賤價批地,更在建築界、測量界、工程界,以至學術界等領域提供利益,好方便他們透過城規會及其他諮詢組織取得廉價土地。  

香港農業和工業式微,將這方面的土地改變用途,提供多些土地興建住宅、寫字樓、商舖和社區設施,本是符合公眾利益。奈何過去地產商的遊戲規矩是以低地價更改土地用途,之後製造供應不足現象,再以超高價出售物業,賺取五成,甚至七成的毛利率。  

李兆基建議以3,000多元呎價出售百萬元細單位,扣除每呎農地成本數十元和千多元建築成本,毛利率依然接近五成。新界偏遠地區的合理樓價本應是3,000多元一呎,在地產商限量供應,不願以合理補價更改用途,才造成樓宇供應不足,呎價過萬元的荒謬現象。  

觀乎恒地和李兆基的往績,這個免補地價建屋的建議明顯是要搵著數,並非真心想解決香港的住屋問題。



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,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
活道教育中心 http://www.livingword.edu.hk
網誌:lampunlee.blogspot.com
| 2013-01-08 |A20| 專欄專論| 林氏力牆| By 林本利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