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道教育中心



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: http://www.livingword.edu.hk/

Email: lampunlee@livingword.edu.hk

2013年1月10日星期四

壹週刊 :指數基金 退休準備首選

先鋒基金(The Vanguard Group)是美國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,創立於1974年,專門開發低收費的指數基金產品。公司創辦人約翰‧伯格(John C. Bogle)早於金融海嘯前,已不時批評金融市場種種唯利是圖的缺德行為。伯格近年撰寫的兩本書(《Enough: True Measures of Money, Business, and Life》和《The Clash of the Cultures: Investment vs Speculation》),特別針對金融界的投資行為,由以往創造價值的長線投資,轉為摧毀價值的短線炒賣。  

伯格感慨美國人原本是生活在美好的資本主義社會,享有民主自由;只可惜資本主義「過度」發展,人們不懂得「知足」,以致猖獗的貪婪摧毀了專業價值觀,摧毀了投資者對金融界從業員的信任,情況令人感到悲哀。  

普通市民努力工作,將部分收入儲起,交給專業基金經理代為投資,期望得到合理回報,有足夠積蓄安享晚年。但過去20多年,全球各地的金融市場先後被美國的金融大鱷衝擊,這些金融大鱷手上的資金不少來自小投資者。金融大鱷用別人的血汗錢在市場上買賣,散播謠言,把資產價格舞高弄低,濫發衍生工具,從中獲取巨額利潤。過度槓桿和過度投機的金融機構在金融海嘯中瀕臨破產,要動用納稅人的金錢打救,而當中不少金錢竟然落入製造海嘯的人袋中。  

伯格指出人們太過關心金融市場可能帶來的報酬,而忽略了市場搾取過多費用。人們忙搞短線投機買賣,避開長線和有價值的投資。金融市場太重視銷售和推銷,忽略與客戶建立信任關係。根據伯格的計算,過去50年美股的平均每年回報約11%,只要股票基金收取2%的費用,回報便跌至9%,50年後的股票價值失去一大半。  

因此伯格認為最簡單而又能幫助投資者節省費用,提高投資回報的方法,就是幫他們認購消極被動的指數基金和交易所買賣基金(Exchange Traded Fund,簡稱ETF)。既然長遠和平均而言,基金經理的表現不勝於大市,我們又何須付出巨額費用認購積極進取的股票基金?

香港的強積金制度已推行了12年,打工仔大部分的供款是用作認購與股票相關的基金。從去年消委會和安永的報告得知,強積金基金收費高、回報低是事實,基金經理在市場上買買賣賣,蠶食打工仔的血汗錢。實施半自由行後,打工仔若想轉換受託人,便要贖回基金,之後重新認購,恐怕要支付更多費用。

市民對強積金的信心已瀕臨崩潰,政府有關方面實應趕快作出補救。其中一個方案,就是由金管局作為公共受託人,推出一些簡單的指數基金和ETF產品,以低廉收費供打工仔認購。現時政府的財政儲備交由金管局負責管理和投資,按照過往六年平均回報率每年派息給政府。既然金管局已為政府管理財政儲備,多一個為小市民管理強積金的職能又有何困難?

以2012年為例,35隻強積金港股基金,平均回報率是22.9%,低於追蹤恒指的盈富基金25.6%的回報。35隻港股基金,18隻低於恒指22.9%的回報,最差一隻只得12.4%回報。

伯格在金融界縱橫60多年,他的著作道盡金融市場的貪婪腐敗,極需要全面改革,以挽回公眾對整個專業的信心。伯格慨嘆金融市場費用太多,價值太少;投機太多,投資太少;複雜太多,簡單太少;商業銷售太多,人品太少。他語重心長的話,實在值得我們反思。



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,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

活道教育中心 http://www.livingword.edu.hk

作者網誌:lampunlee.blogspot.com
壹週刊 | 2013-01-10 |A004| 時事| 壹角度 By 林本利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